香氣的安全迷思 精油與 香 精 的分別

香氣的安全迷思 精油與 香 精 的分別

Posted by Carmen Man on

迷戀香氣 是人類的本能

人類的嗅覺是不需要經過大腦皮層,就能直接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氣味既可以使人們互相吸引、連結,亦可以喚起人們的記憶,香的氣味更可以讓人心情愉悅。因此,對香氣的追求是人類本能,香氣早已直接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不論是洗髮水、化妝品、護膚品、香水,都以香香的氣味作為一個賣點,為了令香味持久的人造「香精」就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人工合成」與「天然存在」—「香精」與「精油」

 (內容):

香氣 的類別                                                   

 

天然精油(Essential Oil) :                      

 植物性                                                   

 動物性                                                 

 
人工香精(Fragrance Oil)

  – 單一提取
– 合成

 

「精油」是天然的,與生俱來就存在於自然界中。天然精油(Essential Oil)分為植物性及動物性,由植物、動物中蒸餾、抽出、壓榨等方式取出。現今較少使用動物提取的香氣物質,因此大多都是來自植物萃取的,帶有療效性,價格比人造的香精貴一點。

 

「香精」是人造的,一種人工合成的石油副產物。人工香(Fragrance/Fragrance Oil)分為單一提取及合成的。單一(Isolate)提取的香精指用簡易物理或化學方法從天然精油中分離出來的單一成分,亦可透過化學方式合成,一般人難以區分天然與否。不論是提出單一成分或化學合成都透過人工抽取、製造,並非原來存在自然界中的。合成香精是透人造的、複製而得到的化合物。人工香精主要的用作是賦予香味,其香味會相對較持久,能製作出的味道較天然的精油多,會較為穩定,價格更便宜。

方式 用對 才有意義

天然精油不一定等於更安全,人工香精不一定代表害處較大。不論是精油或是香精,劑量的份量才是致敏或引起其他疾病的主要原因。一般人未必會十分關注,因為帶有香味的產品確實對大家來說是隨手可得,是我們的日常。

過度使用精油或  錯誤方法使用天然精油或是人工香精也會增加過敏風險, 一般會對 皮膚造成刺激性的反應。因此,過往我們一直建議購買精油前可向香薰治療師查詢。畢竟,用對的東西在對的地方才能顯出它的價值所在。

香精劑量過多對人體的影響

不少研究都指出香精成分過多或使用不當會對身體帶來一定的影響, 不論是長期接觸皮膚,還是經常吸嗅或服用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 影響  輕則會使皮膚過敏,重則會影響  分泌,破壞荷爾蒙的平衡 ,令人致癌。

香精劑量過多 導致的問題


圖:

香精劑量過多 導致的問題


頭痛、頭暈
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嚨
噁心
影響記憶力

誘發氣管敏感、哮喘
情緒低落
影響兒童的生殖器官發育
甲狀腺癌
增加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機率

 

台灣於 2011 年就市售的化妝品、指甲油,香水等作出非常詳細的研究報告,報告的前言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使用在化妝品,主要是可增加指甲油的延展性,或當作香水的溶劑以使香氣更持久 (2) 。據研究顯示 : 某些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結構類似動物體內的荷爾蒙,會經由食入、吸入或是皮膚吸收等方式進入體內,該等物質長期累積於積內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造成畸胎、癌症等問題 (3-4)   

 


如何減少使用香精成分超標的產品

歐盟的《化妝品條例》已清楚列明26種香料致敏物質(LINK),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亦以歐盟的標準,不時針對市面上多項產品作抽樣調查,提醒大家避免使用香精、香料成分超標的產品,大家可以參考消委會的測試報告。

歐盟化妝品法規所規範的26種高致敏成分列表:
OUR WEBSITE LINK

Mémoiré Academy  實個案:治療呼吸道問題

 有哮 喘的醫護人員

香港的空氣質素一直不太理想,對氣管敏感或哮喘人士都不太友善。案主長期有氣管問題,在醫院工作,經常聞嗅消毒酒精,與一般人一樣也十分愛用香水 及帶香味的產品。近年 氣管情況愈來愈差, 只能不停加強 哮喘藥物 的制量 ,但一直未有改善,更出現不少情緒問題 ,變相要服用 情緒 藥,影響甲狀腺。服用 情緒 藥隨之帶來不少副 作用 ,亦 使他 身型 變得肥胖,藥費都 十分昂貴 ,久而久之,生理及心理狀態都不好,讓他困擾的事情變得愈來愈多。

 

後來他找我們幫忙,研究了他的生活習慣及生活用品後,便開始讓他斷捨離帶有重香精的生活用品。並開始使用成分比較簡單的精油產品,配合適合他呼吸道情況的複方精油Breathing於日常吸嗅。約兩星期後,他的氣管有很明顯的改善,漸漸少了使用哮喘的藥物,人健康了,心情也變得好了,少了服用藥物,同時減少見精神科醫生,有效減少香精帶來的副作用。

 

-------
Reference

市售化粧品香水及指甲油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等成分之品質監測 ( 台灣, 2011)
https://www.fda.gov.tw/tc/includes/GetFile.ashx?id=f636695027472658894

 

Breathing 健康呼吸道複方精油
https://memoire.com.hk/shop/product/breathing-6294?category=4#attr=6578

Video:Fragrance Health Dang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6iArW5Xn2c

Video: 
NATURAL vs Synthetic Sc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3Es5vNXq0

← Older Post Newer Post →